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傳心求助個案] "我只需要一個道歉" -- 躲在房屋底下的小狗 June

今早凌晨在FB動物溝通群組, 看到美國V女士的求助,
V女士說她的小狗 June 跑到她們家屋底下不肯出來, 已經有七天了。

雖然V 女士有放糧和水在屋下洞的入口,
但June每次都只是跑出來咬一大口食物, 就跑回去躲起來。
V女士已經上了年紀, 沒辦法捉到她,
身體也無法爬到屋下抓June 出來。
想到的方法都試過了, June 還是不肯出來。

因為June 是長期病患, 必須每天吃藥,
聽到在屋下的June 開始咳,
V女士對七天沒吃過藥的June十分擔心,
無計可施下唯有試試看有沒有溝通師可以幫忙。

謝謝V 女士的信任,
沒想過這個個案在短短兩小時已經解決, 也打破了我的記錄。

(June的個案已得到主人V女士許可在blog 內分享)
(June 和家裡的另一只貓咪)
主人的求助文 (部分其他資訊在回應內)
我在原帖回覆
(原版英文回覆在此篇blog的最後)



我:
   「我不太肯定, 但我接收到一個訊息,
   是June 的其中一件玩具或所有物, 最近被你清洗過, 或丟了再換了新的。


   (那件物件是手拿的大小, 質地觸感上有些繩,
   或像羊毛冷那樣有點毛毛的。白色或淺藍色的。)

   請問你有沒有印象是甚麼呢?
   June 不喜歡你沒問過就這樣對她的物品,
   她想要你的道歉, 之後才會考慮出來。」

   (因為香港和美國有時差, 主人未必可以即時看到回覆, 所以當時我再補上一段)


我: 

 
 我告訴了 June, 在我和媽媽理清是甚麼事情令她不開心前, 
   她可以繼續生媽媽的氣, 

    " 但在那之前, 請讓媽媽給你餵藥吧,
   你可以繼續生氣, 但媽媽真的很擔心你的健康!" 

   (感覺她的肺不是太好, 或者肺附近的地方弱)

   June 說她可以接受這個提議 (她知道自己要吃藥。) 可以接受讓你餵藥。
   但請不要期望餵完藥她會讓你抱, 或去撫摸她,
   她吃完藥可能會直接走開回到屋下。
   要是那樣, 請不要嘗試抓她進門。
   如果情況許可, 請讓她躲,  讓她冷靜。
   她下次出來的時候請試試餵她藥。



V女士:


   對, 她有肺部問題,
   叫慢性阻塞性肺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order,   應該和敏感有關。
   我最近換了她的被子, 因為太髒了。謝謝。
    

   (那時香港已經很夜了, 我要先睡,
   所以我叫V女士形容多一點新被子和舊被子的特徵, 
   再請她如有機會就嘗試餵藥, 和留言打最新情況給我。)


V女士: 


   
我的確把她的舊被子丟了, 換了新的被子, 
   是毛毛的, 有很多小狗圖案在上面的。

   (*事後V 女士在messenger補上資料:
   被洗的被子的確是粉藍色的,
   另外她也丟了June 另外一張的舊被子, 換成新的那張小狗圖案被子,

   而
V 女士也很清楚那件玩具是甚麼,
   是和
粉藍色被子連着的, 一個像娃娃的淺藍色繩索玩具, 
   長手長腳的, 約1尺長, 每邊都有繩結, 繩結下有一些繩的流蘇,
   那件玩具和被子被一起洗了,
   但因為已經太破爛到沒救了, 所以洗過後就丟了。 )


   我剛剛有嘗試對June 道歉, 請她出來吃藥, 但她吠我。


   另外June 是不是不喜歡她的名字呢?
   以前我是在她被收容所安樂死前15分鐘, 把她救出來收養的,
   她當時沒有名字,
 所以改了她的名字做June Bug, 
 
   因為那時是六月, 而且她可愛得像只小虫虫。

   我拿了點藥和狗餅乾, 但甚麼都沒有發生。」


然後...在V女士發上面回應相距不夠一小時後...
.
.
.
.
.


V女士:

   Steph! June 出來了!! 
   我道歉了近一百次!
   當時暴風雨在靠近, 我懇求她出來吃她的藥丸,
   然後她出來了, 並從我手上拿了一點狗餅乾,
   之後June 還讓我抱起她帶進屋內,
   又讓我餵她吃藥, 就像之
前的乖女孩June,
   我讓她回到自己的小箱子, 給了她點餅乾和水。

   她出來了! 並且原諒我。」




(我在留言看到V女士貼的新相片, 看June 的笑容哈)

剛剛睡醒的我:


 「那真的是太好了! 幸好她在壞天氣來臨前出來了。
   她沒有討厭她的名字, 而且很喜歡跟你一起住,
   她也覺得June 這個名字很漂亮, 像淑女一樣。


V女士:


  「June 躲在屋下一星期了, 她現在有在咳,
   但獸醫說應該June 應該沒問題。 June 也有好好的吃飯和飲水,
   也沒有甚麼怪異行為, 我想她已經接受了的的道歉。
   
   那時候, 我坐在屋外面跟她談話,
   我有個感覺, 她想我爬到屋下去找她。
   我跟她說我已經65歲了, 也有呼吸問題, 實在是無力再這樣做。


   我真的很需要她出來。

   我告訴她如果她生我氣, 我可以理解。
   如果她不再想當我的寶寶, 我也會明白,
   也可以幫她找個她想要的新家。

   我也告訴她我有多愛她,
   我之前在她被動物機構準備殺死之制, 把她救過出來,
   無論發生甚麼事, 我也會愛着她的。


   然後, 她就出來了。


我:
 

「謝謝你從機構救了她, 也謝謝你願意向她道歉。

「她很喜歡跟你一起住, 不想去其他人家。
  她一定很重視那張小被子了, 她原諒了妳實在太好了。


V女士: 
 

「她和我一起住5年了, 我很愛她, 我只是很擔心她的肺部問題。

  以前剛領養她時, 她常常跑到屋底下。

  我以為自己已經封好了所有入口,

  平時我也會好好看着她, 以防她又找到方法跑進去,
  誰知那天我一分神, 她就找到個小入口鑽進去了, 一進就7天。
  這是今年第一次, 也是最長時間的一次。

  昨天抱她出來後我已經馬上封了那個入口了。」


我:

 
「June 給我看她很喜歡被子和衣服,
   她告訴我她很喜歡寶寶衣服,
   軟軟, 毛毛質地, 粉紅色, 而且還有對翼??


V女士:

  
「June 很喜歡穿裙子, 她最愛粉紅色了,
   不過今年實在太熱了, 所以我們沒有幫她打扮。
   我會找一件她的粉紅裙子給她, 她有超多衣服啦。」
我:
 

「我有再問多一次, 關於被子和玩具, June 說她已經原諒了你。  要是你可以送她多幾件小裙, 她就OK 了。


V女士: 
 

「好, 當June 身體好一點, 我們再去一起選! 

我:
 


「我相信June 一定會很開心。

V女士: 
 

謝謝你和June 溝通!

---------------------------

感謝V女士的信任, 和願意去跟June 真心道歉, 打動了June,
這件事才可以在短短兩小時內已經解決了,
再在底下躲, June 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
動物們有行為問題時,
1. 首先要是檢查動物有沒有健康問題,
    他們不會說話, 很多時候身體不舒服, 唯有用行動告訴主人。

2. 之後可以先試試物理上的訓練,
   如果物理上解決不到,

3.可以找溝通師給你一點意見, 
或者可以幫到你~
   一些突發或頑固行為, 很多時侯會是主人意想不到的原因,
   這次算是極快看到成效,
   行為問題很多時都是要以周計, 甚至以月計溝通。

   也需要主人100%的誠心 、不放棄的配合,
   不少個案和主人心態有關, 需要雙方配合,
   雙方也有付出才可以winwin~

  當真正的心意得到理解, 行為就會馬上可以看到改變。


Stephanie 2018
----------
原版英文對話:

(群組內對話)



(事後Messenger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