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動物傳心術 Q&A (六)- 如何增加動物溝通的接訊量? 如何翻譯訊息?

動物傳心術 Q&A (六) - 如何增加動物溝通的接訊量? 如何翻譯訊息?

free liscense photo from pexel, by Tookapic

動物溝通初學者常常會問,

請問怎樣才可以增加動物溝通的接訊量? 我應如何翻譯訊息?

好問題, 接訊量和翻譯技能一定會隨着經驗增加的。
但其他快的改善方法也是有的。(笑)

初學傳心時我也有一段時間想不通。
為甚麼自己收的訊息, 都是一句起兩句止, 
但前輩都可以寫出一段段大訊息。
後來看多了別人的練習文, 
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問問題的方式不夠好。
改善之後, 我做溝通時可以寫下的訊息馬上倍增, 準確度也明顯提升了。

「做動物傳心, 
溝通師除了要練習接收能力, 
如何問問題也是很重要的。」

簡單來說,就是
最好不要直接搬主人的問題去問。

--------

動物通常不太擅長表達和形容東西, 
單靠他們的意識回答一條大問題, 
得回來的訊息都會較簡短鎖碎。
(天生很多話的動物例外)

例如主人想問:
「動物喜歡吃的甚麼?」 
這就是一條大問題。

我自己做溝通的時候, 會將一個大問題, 化成一堆小問題, 去引導動物作答。

以這個問題為例, 就可以變成:

你喜歡的食物是甚麼顏色? 表面的質感是怎樣的? 咬下去的質感? 有包裝嗎? 是獨立包裝, 還是一大包的? 罐頭的? 冷的熱的? 味道? 甚麼時候會吃到? 常常有, 還是只有特別日子才有? 是家人給你的, 還是你偷來吃的? 等等

free liscense photo from pexel, by Rarney McCudden

現在寵物的食物都很多元化,
例如西方人會餵狗吃鹿肉, 袋鼠肉,
但如果一隻狗給我袋鼠肉的味道,
我沒有吃過、 聞過、 見過袋鼠肉, 
遇上這樣的食物我就未必能夠翻譯出。

單看顏色我可能會誤翻譯成牛肉。
狗狗也未必知道這些肉,是來自袋鼠這種生物。
所以需要多方面的形容字眼。

如果分成小問題去問, 就可能會得到以下回答:

「紅紅的, 薄片的, 媽媽把這個肉買回來時, 是一包有保鮮紙包好的鮮肉, 
給我吃的時候再煮熟給我吃, 這個大餐不是常常有的, 
之前在家中舉行派對時才吃過。」

食物類問題中, 
要從訊息中分得出是雞肉還是鴨肉, 鱈魚還是倉魚。
其實很不容易, 我自己吃過的肉類種類不多,
當我用肉身去吃也未必分得出是甚麼食物時,
更何況是用第六感品嘗貓糧狗糧 (笑), 所以只能盡力翻譯。

「有時候真的翻譯不到, 
不用硬嘗試把訊息翻譯成指定的東西。
習慣把讀到的性質全寫出來, 讓主人幫忙解讀。」

------------------------------------

另外, 
「除了把大問題分細之外, 
弄懂主人問問題背後的用意也很緊要。」

上個月有位剛上完初班的網友問我,
說她在上課時收到一個練習, 主人想她幫忙問狗狗。
「為甚麼見到其他狗時會不停吠?」
她說自己是圖像型接訊人, 遇上這類問題有點無從入手,
不知道要怎樣問, 自己才能收到看得懂的圖像訊息。

好, 我們先拆小一點去問, 可以先問狗狗:

「你看到其他狗的時有甚麼感覺? 
你對大型犬, 小型犬, 和你一樣品種的狗有甚麼感覺? 其他動物呢?
為甚麼你會想叫, 是不是不安? 為甚麼主人在旁會不安?」

狗狗可能會答:
「我很擔心他們會攻撃我, 很不安心, 所以要先發制人。」

但是問出這樣的原因其實幫助不大,
通常主人這樣問, 是想了解可以怎樣讓狗狗改善這種行為。

按主人的用意,
溝通師應該再追問:
「主人可以為你做甚麼去令你安心?」
跟主人和狗狗討論, 問他們雙方有甚麼提議,
再反覆和小狗傳話討論, 最後雙方都得到 OK 的方案時,
最後確定要不止主人一個人知,
是全家的人都會知道狗狗的訴求,
承諾全部人可以即日開始遵守。
行為類的問題基本上都是這樣做。

從這位朋友的文字中, 也可以看到另一個初學者常有的誤會,
因為動物傳心初班課上都會說:
訊息有分視覺型, 聽覺型, 味覺, 觸覺等類型,
每人對每種訊息接收的天分不同云云。

通常初學者都會很努力的去尋找自己是擅長接收哪一種訊息,
然後很多時就會突然出現了一個概念,
覺得自己目前就只擅長接收到那類型的訊息,
變相限死了自己接收其他類型的可能性。

動物傳心並不是打機破關,
不需要先有了A類型, 進化後, 才可以有B類型。
你一開始就是所有類型都可以接收。
如果你有相似的感覺。
請你習慣多把問題分小來問,
例如動物要形容一個床墊,
可以問:
「床墊看上去是甚麼樣子? 它摸上去是甚麼質感? 有多厚? 放在哪裡?」

「你會慢慢發現其實自己有能力接收各類訊息。
不要框死覺得現在的自己只能用單類型的接收方式。」
-------------
結語:

給予耐性去發問, 也給予時間去聆聽,
不評論, 也不要有前設,
不要偏幫主人, 盡量保持中立,
真的要站, 也要站在動物那邊為他發聲。
我們溝通師是以為寵物和主人建立和睦快樂的生活為目標。

當你陪養出動物溝通問問題的技巧時,
你會發現自己也會成為一個更好的聆聽者。
你會發現身邊很多人會願意跟你說話, 會感到跟你說話很舒服。
放下批判, 學習聆聽。
這是我開始練習動物傳心後最大的改變。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遇上同樣問題的你。

Stephan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