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動物傳心術Q&A (七)- 何謂有效的動物溝通練習和回饋? [附個案例子]

動物傳心術Q&A (七) - 何謂有效的動物溝通練習和回饋? [附個案例子]

 

練習是成為動物溝通者的必經階段。而要令每次做的練習都有成效主人的回饋佔了很大的部分

初學者的練習方式通常都是徵個案讓主人隨心問問題 但是不停地做連主人也不知道答案的問題, 最後可能也只是換來主人 「謝謝!」兩個字就完了, 完全無法驗證到自己準確度如何。 長久下去也只會慢慢磨掉對練習的熱誠。

所以我一直建議做溝通練習必需包含主人知道答案的問題。目前Blog主的練習群組是用「3 + 2 」的形式練習, 即三條主人知道答案的問題, 再加兩條主人想問但不知道答案的問題。練習生可以從有答案的問題看到自己的表現, 主人也可以從這些問題判斷練習生的準確度, 再決定信我們的訊息多少。

練習動物溝通溝通者和主人的付出應該是雙向的。 練習生劃清自己是做練習不是做免費服務的話, 練習的氣氛變好很多 😊 。體驗溝通的人們通常都不熟悉我們是需要怎樣的回饋所以事前最好多寫一兩句讓主人知道你想得到怎樣類型的回饋主人愈是能夠針對溝通者讀到的每一個訊息給予「正確/ 錯誤/ 不清楚」的回應, 練習成效就愈好。必要時也可以問主人可不可以拍照片你看。另外, 如果溝通者可以把收到的訊息逐點分段列出來, 對方也會較容易給你詳細的回饋。

練習形式方面, 我以前有很多年是用電郵去做練習的, 時代轉變,  現在我最常在FB 帖文上回覆。無論是哪種形式, 我個人都是偏向打好一大篇訊息發給主人再請他們給回饋。一來一回省時間之外,  也可以避免了因為用聊天語件跟主人一句一句的對聊, 而令主人猜疑溝通者是不是從對話中推出答案的機會。 這方面就每個溝通者的習慣都不同了。假如主人最後給的回饋還是不夠深入, 不用怕, 請主動再追問吧。

 --------------------------------------------------------

以下分享的是Blog 主在自己的 Facebook 練習群組 [動物溝通學生練習館] 做的練習, Happy 是一個很多話、也很擅長表達的鸚鵡孩子, 所以這次的溝通效果不錯 !  主人也很理解我需要怎樣的回饋,  正好可以用來做這篇個案來做文章的例子。


 


[:此篇溝通記錄是有輕微整理過對話內容次序方便大家閱讀的]

黑色文字是我第一次回覆的內容藍色字是之後主人私訊我給回饋時的訊息對話。

--------------

Happy鳥如其名,是個很開心的孩子,他很享受現在的生活。連接時也一直在搖來搖去。

1. 他喜歡我其他的鳥嗎?

不肯定有沒有看錯,我看到家裏其他鳥多是比他小型的?

Happy喜歡一只藍白色(彩鳳?),他說小小的很可愛。但他說他不肯定對方喜不喜歡他,因為對方性格有點霸道。另外有見到一只黃色的小型鳥(可能是愛情鳥),但他還是覺得自己才是一家動物之中行為上最乖的(雖然他知自己很多話,所以強調是行為)。

另外他說覺得狗很蠢。

 

主人:
我家有Happy和兩只藍色月輪和一只綠黄色的愛情鳥。Happy的確想靠近那只藍色的鳥,藍色的鳥的確很霸道。Happy也不喜歡我們家的狗。

:
狗狗我不肯定昨天看得對不對,白啡色中型的看門犬。

主人:
哇這個是對的。

 

2. 請問他喜歡唱歌嗎

喜歡。Happy說他會看很多電視節目,喜歡新聞和午間劇。相對歌曲,他覺得自己喜歡扮電視/ 聽回來的節目、廣告音效較多,他說自己懂的大多是不長的音效。

他說話方面還會點不是中文系話言的單字。好像學一個男性說話較多(?)雖然他不知道是什麽意思,有趣的就會想學。

 

主人:
家裡有我、弟弟、爸爸和媽媽。Happy的確很喜歡看電視和廣告並模仿他們的聲音。

:
動物溝通時Happy表達的語氣其實有點女生的感覺,但應該是他本身性格也挺嬌嗲型。

主人:
因為可能他在家是模仿我的聲音哈哈哈哈。

 

3. 請問他喜歡吃什麽

第一個出現的是乾的,一串粟米樣子的東西...但有點啡啡的顏色,不肯定是不是粟米還是類似的食物。

二是原粒杏仁,有點木味的幹果幹物
Happy都喜歡。蘋果粒、橙也不錯。看得出Happy吃的食物種類很豐富, 他說自己在家中算是較大只的鳥,家人給額外零食時會先給他拿著吃,而且他會吃剩很多,咬幾口就悶,就會給其他小的鳥/ 有其他鳥去撿,他覺得自己順便幫主人餵其他鳥一定是主人覺得他是優等生(笑)才先給他這任務,有點沾沾自喜。

 

主人:
上列他喜歡吃的那些,他都有吃過。其實有點咖啡色的東西就是他的滋養丸,然後他也喜歡浪費食物,這是真的。

 

4.有什麽話想對我說

Happy 整個溝通過程也很開心,看到你們照顧得他很好,他也很喜歡家。

Happy是不是每天多數的時間也是站在室內,相對少時間在籠?但他也好像不是很常出外?他說對去湖/海邊有印象,喜歡。

但他沒有說想外出多一點,他很滿足現在的生活,也喜歡跟家人一起傻。

Happy說他很喜歡不銹鋼的碟/盆子,喜歡到家人拿飯餸出來也很興奮。

要求的話他說最近有點熱,就不想站在室內的角落,但他也不是很喜歡風扇,通風地方就好了。

 :
你們是住在地下/ 很近地下的樓層/ 屋嗎?

主人:
是靠近湖邊的屋子。Happy對不銹鋼碟子挺喜歡的。

:
難怪happy知道湖的事。會問你們是不是住屋,是因為昨天聊的時候happy說自己很少出外,但他有去花園玩的感覺,而且他說傻狗不是常常在屋內。

主人:
對的,傻狗喜歡出去玩。

:
Happy和其他鳥兒會跟你們出外嗎?

主人:
現在很少出去,因為天氣冷,我在澳大利亞。

:
但我看天氣熱了就錯了哈。

主人:
沒事沒事你已經很厲害了,!

:
哈哈謝謝你,他是個很快樂的孩子,你們養得很好。

主人
謝謝!

----------------------------

如果溝通者的你也有興趣一起練習, 歡迎加入我們的FB 練習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c.practise.group/

----------------------------

[原對話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