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離世動物傳心] 搗氣貓靈事件簿

這個個案已經是上年2017年頭的事了,
為了寫這篇blog 我翻閱了當時和灰比好幾個月的通訊紀錄,
看他們家當時如何被家中已離世的貓孩子玩哈哈。


Pexel Royalty free images, photographer: Gratisography

17年年頭,
傳心師朋友灰比的貓咪「架架」年老離開了.

灰比的家中有很多不同年齡的貓咪。
架架生前是貓咪們的頭頭,
他一生都很頑皮, 常常搗蛋, 不到被人打的前一刻也不會停。


架架也是個管事王, 家中東西如何放要管, 其他貓的行為如何也要管。
如果他帶頭罷吃食物的話, 其他貓也會罷吃。

離世後, 他也很緊張自己火化前的模樣,
他覺得火化公司的人把他的毛弄得很醜,
即使在靈的狀態下也嘗試去弄好自己的毛,
但他弄不成功, 所以要求灰比在他火化前, 一定要幫他梳梳。


(整件事的中心貓-架架)

(注: 動物很少離世後還會這樣戒意自己的肉體, 
大部分死亡後, 對肉體會被怎樣處理也沒甚麼所謂。 

架架算是少見, 還帶着不少情慾物慾的貓靈, 

也因為這樣, 他在家裡留了一段日子才走。 
我們當時也在想, 他再不去報到不知道會不會對他的靈體有不良影響, 
所以灰比半趕半推的他快去「點名」, 誰知他點名後,
又回來在家裡蹲了一段時間。)




架架在世時, 和自己的貓妹妹 比比 關係最要好。

架架離開那時交托:

「我不在這個家後, 比比會愈來愈自閉敏感
我不想她這樣, 所以已經找了頂替自己位置的接班貓,
人才(貓才)我會安排好, 時機到, 就會出現了。

我想比比會對這隻接班貓「如痴如醉」, 像「少女」一樣 (笑)。

(當時看到的是一隻背部深到發黑色的公貓, 而且是成貓, 不是小貓。)

當時我和灰比都半信半疑,
因為比比是隻固執的貓婆婆, 她只會黏着架架,
要是家中其他貓靠近她, 她會生氣, 甚至出爪打他們。
成貓和公貓, 都是比比最接受不了的,

要說比比是隻有有多獨立型的貓,
我曾經問過比比:
「你和家中那一隻貓最好朋友?」

比比 :
「我和雙雙 (另一隻母貓)最好朋友, 因為我們不交流。」

這個回答我和灰比笑了很久。
所以我們都心想: 「她真的會讓其他成貓接近嗎?」


(比比)


灰比當時還讀到 :

接班貓
現在還很年輕, 會很崇拜架架, 
家人會在牠的身上看到架架的影子,
(但接班貓會有自己的個性, 他不會跟架架一樣性格)


接班貓未做過家貓,會有很多東西不懂,
需要大家去教他怎樣
與其他人相處 
牠對人, 就像是一張白紙,無好壞概念。

-----------------

當時灰比覺得還是未準備好再養新貓,
但既然架架的訊息是這樣, 就先留意一下。

之後奇怪的現象開始出現...
灰比發現家中有幾隻貓咪突然開始會爬窗簾,
這是以前只有架架才會做的事.
他們還會開始坐在以前只有架架會坐的位置,
做着架架才會做的奇怪姿勢去望灰比。

幾星期後,
不止灰比, 連灰比的媽媽也開始察覺到其中一隻貓小黑,
行為舉止愈來愈有架架影子,

小黑不但愈走愈近比比, 最後竟然還成功迫到跟比比坐在同一個地方, 甚至還成功舔到比比。


(那時候拍到的小黑黏着比比, 令灰比很驚訝拍下的照片)

我和灰比就想到...
黑色貓...貼近比比...

難道接班貓跟本不是外來貓, 而是家中的貓成了接班貓?
架架的確是沒說過接班的是外來貓?

除了小黑, 家人也發現另外一隻麻色的貓圖圖也開始會跟着比比。


關於圖圖這隻貓,
圖圖是在架架離開前, 才加入不久的公貓。
他曾被人遺棄, 是隻膽少的貓,
在家中也常常被其他貓欺負,
圖圖常常因為被打, 就跟其他貓開打, 然後就被人困籠。

家人覺得他很難教, 但在溝通中我覺得他是個很乖的孩子,
只是他不太懂跟人, 也不懂跟貓相處。
圖圖覺得被欺負沒所謂, 還認為是自己帶到麻煩給家人。
他只是要時間學習。

-------------------

一向不喜歡其他貓的比比, 突然被2隻公貓跟出跟入, 自然不喜歡。
比比的情緒開始變得崩緊, 常常會大叫,
還因為壓力掉毛、變瘦, 也開始在家中亂大小便。
架架那時候才離開不久, 比比又因為小黑和圖圖情緒崩緊、亂尿亂叫,
家人都說心理上都有點壓力。

當時的情況就是小黑和圖圖即使知道比比不喜歡他們,
即使知道靠近會被打, 還是會不斷嘗試親近比比。

小黑的情況叫好一點, 適時會收手,
但因為圖圖不懂跟貓相處, 很易引起紛爭,
雖然對圖圖不公平, 但家人只好困住圖圖。

----------------

那時候的比比說:

「(怒)  架架離開後, 的確有一段時間, 我是失落,是不開心,

但那隻貓(架架)就是多管閒事!

叫那兩隻東西 (小黑和圖圖) 要不斷的跟着我, 
時時刻刻黏着我, 說甚麼要給我溫暖, 
這是在攪甚麼啦! 很嘔心! 
我甚麼都不知道...也不想再了解甚麼了,
架架有病的!!!!!」


(之前灰比讀到的, 如一張白紙, 甚麼都不懂的貓, 其實可能是指圖圖?)

比比:
「我也不是不喜歡那隻傻囝(圖圖),
只是現在全家的人和貓都不斷圍着我,  
覺得我沒了架架就會不能生存, 真的很煩。

心情很煩燥, 卻又不知道可以做甚麼...
唯有每次見到那兩個傻仔走過就打他們,

小黑我也只是無奈地接受, 
誰叫他是那個死了還要攪事的派來!!!」


在另一面,

小黑和圖圖:

「是架架大哥叫我們做的啦, 
不做會被架架大哥罵, 
做又會被比比大姊打 , 
你叫我們怎樣是好啦~~~」  

(當時架架(靈)還會在家中監督黑和圖要跟住比比, 架架真的是走了還要管全家)


比比其實是因為煩燥又無助才會亂發脾氣。
她發脾氣的方法每次都很不同,
但她發脾氣後, 事後回想, 也不了解自己為甚麼會做了這樣的事。
她已經氣到連和其他貓上同用一個廁所都不想, 才會亂大小便。

最後跟家人溝通後,
他們認同這幾天減少接觸 (關愛) 比比, 讓她先冷靜下來,
還有相對困住圖圖隔離, 我們決定試試反過來隔離比比在廁所,
這樣就可以隔開圖圖小黑,
同時給到比比一點私人空間去緩和情緒。

最初小黑和圖圖還是不斷地圍着廁所大叫要看比比,
而比比知道他們兩個在門外, 也會不滿地大叫。
經過了兩星期後,比比已經平和多了,
食物吃多了, 毛變好了, 也長肥了一點。
所以最初反對隔離比比的家人, 看到比比不再緊張, 也接受這個方法了。

-------------------

家中的狀況解決後, 我再抓架架出來問話

我:架架你看你做了甚麼好事? 
架:(笑) 
我:你存心作弄比比的吧 ?
架:(笑) 沒有呀!
我:架架你不要欺負圖圖啦! 
架:圖圖這麼弱, 不適合這個家... 他要變強!
我:那你也要給時間圖圖學習的吧!

這對話後幾日, 架架終於走了, 不再留在家中

--------------------------

打這篇文章, 已經是一年之後,
比比在日間還是會享受着她的獨立套房(廁所),
而晚上家人就會放她出來自由行。

灰比說現在也會在日間時間把廁所門打開,
比比也開始喜歡的時候就會自己出來逛逛。

外人看可能會認為比比養在廁所很可憐,
但從她的情緒, 身體 和皮毛狀況就看到她是真的很享受擁有自己的休養空間。
(她還十分喜歡皂的味道)

一年後, 圖圖也成長多了, 與家人和貓的社交能力變好了,
自信心高了, 和小黑也成了好朋友, 常常一起玩,一起睡。

家人也開始對圖圖態度改變,
由最初覺得圖圖容入不了, 影響到其他貓是個負擔...
(有想過是不是要送他給其他人),
到現在家人都喜歡圖圖, 這個白紙貓孩子也真的成長了不少。

至於小黑, 灰比說他的面皮和肉好像愈來愈厚 (笑), ...沒甚麼大轉變,
都是傻乎乎的。

(圖圖&小黑)

經過一年, 算是有不少轉變。
這件事也令我體會到,
作為主人/父母, 養動物孩子和人類孩子也是一樣...
有時候也要放手, 動物們才會自己學習成長.

雖然不知這是架架有心還是無心引成這個結果的,...但真的挺厲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