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動物傳心】 三隻瀨尿貓的故事.中篇 - 麻蓉包: 「我是不是壞了?」

來到三隻瀨尿貓系列的中篇, 今次的主角貓是麻蓉包~

主人說麻蓉包 一直很乖巧, 未試過亂尿。但自從他生病後, 他一天可以在家中不同地方尿 3至4次, 有時在廁所尿了一點, 再在外面尿一泡, 甚至邊走邊尿。雖然獸醫說麻蓉包 的康復進度良好, 但情況還是愈來愈嚴重, 令主人每天都係困擾, 想找方法幫他。

(麻蓉包 是代名, 非貓貓的本名,
以下是由原本的廣東話文字訊息, 翻譯和整理成書面語的)

2018年6月28日 Day 1

麻蓉包

[問題: 麻蓉包 為甚麼要在家中亂尿?]

主人說可以讓我練習一下, 所以一開始沒有跟我說麻蓉包是生了甚麼病。

我:  
麻蓉包 說他覺得最近吃的東西令他的尿味變差了很多, 顏色深了, 和小便時感到尿內有很多雜質, 怕你留意不到, 所以就尿在外面給你看。

主人:
那為甚麼要忍尿, 麻蓉包 對貓廁所和貓砂有不滿嗎??



我: 
我不覺得是貓砂的問題。
麻蓉包 尿尿時覺得不舒服, 只限小便, 去大便時就沒有不適感。他說小便時, 排的尿有微微沙質的感覺。
[Steph: 我後來才發現我第一天溝通時, 忘了問貓廁所的問題, 只是問了貓砂…]

主人:
我知道他病了, 媽媽正在很努力地幫他。可以不要再亂尿好嗎?

我:
麻蓉包 純粹想讓你知道他身體不舒服。也因為不適, 他很想對人撒嬌。你可多抱抱他, 再親口告訴他: 你已經知到他病了, 醫生也說他已慢慢康復中, 只是還要點時間, 所以他已經不用再特地尿在家中給你看。 (麻蓉包 每次亂尿後, 你都會很激動。 他就會想…是不是你理解不到他想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意思? 麻蓉包 就會覺得今次失敗了, 下次又會再亂尿給你看。)

他之前是甚麼病? 我不太認識醫療上的知識, 感覺是消化上一直有點敏感, 但今次是接近消化系統最後的部分。

主人:
他之前是膀肛炎, 已經亂尿了一段時間。

當時就是看到他企圖在貓廁所以外的地方尿尿, 但都是尿不出, 或者滴尿。 所以就馬上掛了急症帶他看獸醫, 知道是膀胱炎, 就做插導尿管手術放尿了。

我:
麻蓉包 不明白為何自己尿尿的時候, 有像痾沙的感覺。
 (是不是因為發炎? 你給我多一點資料, 我再告訴他)


主人:

對, 膀胱炎時尿會有結晶。 但醫生說他的尿值好轉, 所以應該已經沒有結晶。我有想過他是不是因為病, 現在怕了去廁所, 才會忍尿。
麻蓉包: 「我是不是壞了(哭)?」


我:

麻蓉包 說他最近不停地在想: 

「我是不是壞了 (哭)???」


很手足無措的感覺。(這句有點可憐又好笑XD )


主人:
傻貓來的!(笑)

醫生之前說過, 濃度高才會有結晶, 他要多喝水, 稀釋尿濃度。有結晶就會排不到尿, 然後就會發炎。

我:
麻蓉包 說:「水呀, 那要雞肉。(要很多汁那種)」
有肉味的湯他會肯喝。

主人:
對呀, 他真的很喜歡湯汁, 和蒸雞肉汁。我近來煮多了, 但他未必每次也會吃完所有雞肉。
他一向不太喜歡喝水, 所以我會全濕糧, 再加水。

可以幫我告訴麻蓉包 : 不要再忍尿和亂尿, 媽媽知他辛苦, 會盡力幫他早日康復。飲多點水就好了嗎?
他前天至今都沒有大便, 可能便秘。謝謝!

我:
我跟他說了, 他是超級撒嬌怪,你要再跟他說一次, 讓他「扭計 (鬧別扭)」 一下,他才會滿意。(他少便便感覺也和不夠水有關。) 

主人:
他一直很乖巧, 從未試過亂尿, 我現在也準備出去買清潔劑洗全屋 (哭)。
麻蓉包  的情況真的令我們今個月崩潰, 我昨晚也清潔到想哭了。每天想着他可能又會亂尿, 心理壓力也很大。感謝你的幫忙。

我: 
你都已經帶他去看獸醫了, 麻蓉包  到現在才開始質疑自己:「我是不是壞了 (哭)???」, 哈哈。他不理解甚麼是病。(在溝通狀態中, 麻蓉包 還對我「扭計」,要人安慰哈, 要抱抱, 傻麻蓉包哈)


(中間我們聊了其他動物傳心的東西, 這裡就省略掉, Day 1 溝通完結)

======================================

2018年6月27日 Day2 

深夜12時 


[主人反映 麻蓉包 在Day 1 溝通後, 雖然沒有再亂尿, 但到了隔日( Day 2 )的下午, (由對上一次小便開始計算超過27個小時) , 麻蓉包 才到貓廁所尿尿, 但出來的時候, 也是在砂盆前面尿了一大泡。]


因為 Day 1我只是問了麻蓉包 :

「你為甚麼亂尿?」

我和主人都感覺到他不是畜意亂尿, 只是身體不適, 所以我再跟進一下。

Day 2我就問麻蓉包 :
有甚麼家人可以做, 令你舒服和方便上廁所一點?」)



我:
麻蓉包 膀胱炎時, 去小便是不是有試過尿濕腳(和毛毛 )? 
他說很在意小便的感覺不同了(不正常), 所以就不想去廁所。
也很戒意現在上廁所時會弄濕腳。

如果隔那麼久才上廁所, 要不要再帶麻蓉包 去看獸醫?

主人:
要呀, 半小時後我們就會去覆診了。我沒怎留意麻蓉包 有沒有尿濕自己, 但他剛開始亂尿的時候, 有一日我有聞到他身體上有點尿臭味。還有前幾天他在貓廁所外面小便後, 做慣性埋沙動作的時候潑到小便, 結果手腳都沾尿了。

正常貓的小便是一泡過, 但麻蓉包 病後就分成幾泡尿, 每次小量的, 所以我也擔心是不是貓廁所問題令他不想去廁所?


[當時主人帶麻蓉包 剛出門不久, 他就在籠內尿了一大泡尿, 結果獸醫診所也無法採集到尿樣本檢查, 白走了一敞。麻蓉包 這次真的把自己都尿濕弄臭了,但又不肯讓主人洗。 文字訊息間感受到主人疲累又無奈。]


我:
你們家的砂盆是不是挺高, 要誇挺大步才入到去, 能不能換淺一點的砂盆給他用?

主人:
麻蓉包 覺得廁所門太高?

我:
換盆的要求不是麻蓉包 說的, 
麻蓉包 跨入廁所的那一級, 對他來說有點太高的感覺, 
可能放多一個矮一點的盆讓他試用一下? 貓砂他就沒有投訴過。
.
.
[隔日, 主人說拿了麻蓉包 的舊貓砂盆出來, 加多了一個廁所給麻蓉包 , 但他還是有在廁所前尿, 我就叫主人拍張貓廁所的照片給我看。]
.
.

 主人給的照片:
麻蓉包的貓廁所, 當時麻蓉包覺得太高 

我:
啊, 你這兩個盆都挺高, 我指的矮盆不是這種, 是類似這些。

示意圖, Stephanie 的隨手繪 :D


主人:
麻蓉包 由小貓時來我家, 都是一直用這種廁所? 他有痛嗎?

我:
麻蓉包 生病後覺得廁所太高, 他想要矮一點的,

他提議的是有如餐盆般高的, 不用跨步進入的。
他覺得就算因為盆淺了, 而沙少了也沒所謂。如果不能換盆, 可不可以拆走廁所的蓋? 那進去的高度也會矮一點。

麻蓉包 不是痛, 而是覺得自己左右腳不可以分開太大動作 (eg. 跨入廁所的動作), 他會有快漏尿的感覺, 他害怕自己會尿濕腳 (可能因為之前做過導尿傷過, 我覺得麻蓉包 現在做這個動作可能已經沒問題, 是心理上的因素令他沒信心。)

他說在家私 跳上跳下倒是沒問題, 因為是雙腳跳。如果可以降低他進廁所的難度會好一點。



[主人理解後, 最初是有點抗拒,  餐盤般的高度太矮了, 所以不行。

主人他們怕沒有蓋子味道會大, 也不太想麻蓉包  潑沙時會發沙到地面上, 但他們最終也肯接納試試。 主人拆走廁所蓋時, 也發現新舊兩個廁所比, 新廁所的確比舊的是高, 麻蓉包 還走到旁邊觀看。

主人補充, 原來之前麻蓉包 做導尿手術後, 有三天他們是拆走了蓋子, 讓麻蓉包 只用砂盆上廁所, 麻蓉包 也有乖乖去用砂盆。 大概是因為這樣, 他才知道蓋子是可以拆走的吧。]
拆了蓋子後, 雖然差別不是很多, 大約矮了1/4 

主人S:
可能他之前忍尿太多, 所以會怕打開腳會漏尿, 這個人也會吧~
之前他亂尿是在不同地方尿。最近的亂尿主要都是在貓廁所外, 所以都看到他尿的模式不同了。

我:
我跟媽媽說了如果再不入貓廁所大小便, 媽媽真的生氣了, 麻蓉包 其實是知自己錯, 只是他心理上有點信不過自己, 可能插過導尿管痛過。

主人S:
他一向很乖, 所以我相信他不是有心。希望麻蓉包 滿意這個改善, 今晚順利小便。(合掌)

(之後我提議如有需要, 可能在砂盆前加個小級, 方便他進去)

我:
如果他又忍不住尿在外面, 我也希望你可以平常心面對~ 如果你激動的話, 他就會緊張, 又再次怕上廁所, 這樣又會再循環了~

主人S:
我也知道, 只是每次看到一地尿又會忍不住對着麻蓉包 “No”, 我沒有不停罵他, 也只能默默清潔了。
.
.
(三小時後) 2018年6月29日 凌晨3am (我和主人都是夜貓子 哈)
.
.
[主人發了一張在家中很遠影過去貓廁所的照片, 隱約看到砂盆和麻蓉包 的尾巴 XDDDD]
.
.

主人S:

麻蓉包 肯進去小便呀! !」
「可能很難看到, 因為我也不敢驚動到他! 」
「看到他的尾巴嗎? 」
「我很激動呀! 」
「他出來時沒有亂小便呀! XDD」

(我: 這是文字直播 XD)

「我還未加一個小梯級在砂盆外, 他看了看廁所, 已經自己入去了!
很美的一大泡尿! 我真的很感動!!!!! 」

(我: 要瘋狂的讚他!)

「我即時獎勵了零食給麻蓉包了! 希望之後他也可以維持到在盆中上廁所! 」

「太開心了! ! 那我就不用換另一種砂, 太好了。」

「萬分感謝你, 多得你的幫忙, 令我看到曙光! 抽絲剝繭找線索, 真的不容易。」

(我: 客氣客氣~ 希望他可以繼續乖乖用廁所, 你再留意多一兩天, 再告訴我~麻蓉包 加油)




主人當時的文字直播 XD

再過了幾小時5AM, 麻蓉包 再次自己入去貓廁所大小便, 也沒有瀨尿在盆外。

之後的幾天,麻蓉包 也沒有再亂尿過了。


主人S:

自從拆走了蓋子只用砂盆, 麻蓉包 就變回正常模式, 行為上也變回以前的乖寶寶, 活潑平靜大小便也很好很正常! 雖然一天有兩次小便還是不夠 (要再努力讓他喝多點水), 但真的沒有再尿尿, 姐姐你勸他的成效非常好 :D!(拍手)


[可喜可賀!
這個個案就完美解決 close file 了 (蓋印~)]

===============
打這篇Blog 的時候 (2020年5月) , 我有再問主人S 麻蓉包 的近況。

主人S說自從當日拆走貓廁所的蓋子後, 2年來 麻蓉包 都沒有亂尿過。因為看麻蓉包 用得挺舒適, 主人也沒有再把蓋子蓋回上去, 也意外原來沒有蓋子, 味道也不大。雖然潑沙是有飛沙到地上, 但掃掃就沒問題了, 最重要是麻蓉包 喜歡~

每次遇到肯為寵物作出改變的主人都會感到很欣慰。有時動物未必可以得到他們最想要的東西, 但如果主人和動物如果可以互相讓步, 一起生活就更融洽和諧~

Stephanie
2020年5月

==============

[ 每次說行為溝通都會貼這個備注:
行為問題是動物傳心常遇到的題目, 通常是可以分為「突然開始出現」的, 和已經是發生了一段長時間的「慣性」行為問題。如果動物是突然開始亂尿, 主人要先留意他們身體有沒有毛病, 請獸醫檢查。

有不少行為問題, 其實單靠動物溝通是無法完全解決。就像一個小孩有抖腳的壞習慣, 一個陌生人突然跟他說不要抖腳, 再抖你媽會生氣了, 小孩會不會聽? 友善一點的可能會停抖5分鐘, 之後又忍不住再抖。所以單靠傳心的"嘴炮"也不是每次有用。特別當動物不滿的是家人偏心, 或者是一開始主人就沒訓練過動物, 而導致他們的行為不如主人理想等等。這些都要主人肯作出改變, 再以實際的物理訓練附助, 花時間重新教導動物才可以改善到。

「突然開始出現」的行為問題在找對原因後, 通常很快可以看到轉變。簡單的, 可能改變一下物件上的放位就已經解決到了。但如果動物不滿的是複雜的原因, 那就需要全家溝通, 再找方法磨合。動物傳心只能作為一個媒界, 幫助主人更有效率地找出問題, 但我們不是魔法師, 即使知道原因, 最終如何解決問題還是要靠主人的行動。無視動物不開心, 迫他們跟你的模式生活, 這樣請多少次行為訓練師, 溝通師也不會有愉快的結果。


以動物傳心來解決行為問題, 特別是大小便, 其實挺容易讓動物有壞習慣覺得: 「 啊, 下次有要求時, 也可以用大小便去發洩, 主人就會找溝通師來幫我傳話」。將來動物再有投訴時, 「翻發」的情況挺常出現的。主人需要衡量動物傳心的方法適不適合你。

至於長期的慣性的嚴重亂尿問題, 甚至是攻擊性行為, 請務必找行為訓練師推介正確的行為訓練方法。物理性的訓練, 一定比「只說不動」的溝通有力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